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02-26   浏览次数:

  “坚持和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要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研究巡视成果运用办法,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出台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巡视巡察工作约谈、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定期向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巡视巡察办公室职能。

  各地以强化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支点,聚焦政治监督定位,着力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聚焦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2月20日,十一届四川省委第四轮巡视正式启动,12个巡视组对6个市和39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四川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甘肃、新疆等地将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落实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促进精准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深化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安徽省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持续推进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天津市把巡视巡察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等结合起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和定期报告工作等制度,通过巡视带巡察,以及市级统筹、市县联动、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等方式,不断提高巡视巡察监督的协同度。

  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浙江、西藏、湖南等地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完善巡视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