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9-01-24   浏览次数:

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关于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起点上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总书记从6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一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既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也清晰标明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新的历史方位,有力振奋党心民心,极大鼓舞必胜信心。

  善于总结经验、深入把握规律,是党的事业不断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总书记用“五个必须”,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五个必须”前后贯通、逻辑严密,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新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围绕两个“继续推进”,总书记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6项工作任务。这些部署,体现党中央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准确判断,彰显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政治定力、顽强意志品质、坚如磐石决心,对于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些明确要求,既是精心指导,也是有力敦促,敦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知行合一,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未来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将皆据于此。

 


 

  ●思想解读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新起点

  面对成绩,应该自豪,但更需要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冷静,始终保持一种坚韧执着。

  “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来之不易的成果根本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统揽“四个伟大”,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从在十九大期间用“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等“三个不能有”告诫全党,到无论是在广东、湖北、山东等地调研,还是出席APEC会议、G20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外事活动,始终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地宣示我们反腐败的立场,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强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强力引领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始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变化,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进一步部署,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提高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再到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行集体学习,强调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一年多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党中央以不减的决心、不变的力度,坚持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创了新局面、展现出新气象。

  来之不易的成果源于党中央管党治党措施精准、有效管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要求,规划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紧接着,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等新任务,要求“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精准施治管党治党指明了路径方向。

  聚焦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才能有的放矢、靶向精准。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的根本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实际、辩证识别,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派驻监督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突出日常监督职能,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限,拓展派驻全覆盖范围,把派驻机构“探头”越擦越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73.7万人次,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第三种形态、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6%、28.5%、4.7%、3.2%……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明显。

  新的重大成果源于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科学理念的秉承。“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的要求。从坚持、深化到坚持、深化、发展,体现的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映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侧重的是在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有更大的作为、取得更大的成绩。

  坚持、深化、发展,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的方方面面: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斗争成果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向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开刀”到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越抓越深,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从把纪律挺在前面到强调把监督挺在前面,工作思路既一脉相承又步步深入,进一步把“严”字落实在日常……一年多来,这些新进展新成效,正是既继承过去五年有效经验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把全面从严治党往深处抓、细处落的成果显现。

  来之不易的成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是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的新起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开局良好,但远未到大功告成之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6项任务,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是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扭住“严”字不松劲,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窦克林)

 


 

  ●思想解读

经验弥足珍贵指引自我革命新征程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1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改革开放以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凝练成“五个必须”,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找到了制胜法宝。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党一贯重视、善于总结经验,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运用规律。高度重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指导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把握,多次总结管党治党经验,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深入。早在2014年10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就明确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他多次强调,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推动事业发展。

  从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回顾了十八大召开3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效、经验,到当年10月,他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进一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从严”,即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从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炼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到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统一”,再到此次全会概括升华的“五个必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持续作答“新时代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为自我革命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

  “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五个必须”,彰显了我们党对40年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准确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是着眼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持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党的肌体割毒瘤、施修复、正本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波澜壮阔的从严治党实践,锻造了历史性业绩,也积累了创造性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总结的宝贵经验,归根到底都是源自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有着深厚的实践支撑。比如,“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经验,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从根本上改变党的领导弱化状况,化解前进道路上面临严重政治风险的有力实践。再比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得益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的不懈努力。“‘五个必须’和‘四个自我’既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也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退役军人事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耀这样表示。

  “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宝贵经验,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科学方法论和重要遵循。从整体上看,五条经验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同时又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布局合理的有机整体。系统把握这五条经验之间的内在逻辑,更好地用之于波澜壮阔的崭新实践,才能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五条经验第一条“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第二条“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是顺应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和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正如中央纪委委员、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交流学习总书记讲话体会时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保障充分发挥这个政治优势。”第三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应秉持的初心。第四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与前进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调动党员干部创造性、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党才能在勘误纠错中强身健体,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净化纯洁,在守正出新中实现升华,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第五条“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经验来自实践,也必将引领实践,思想的武器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就能真正推动实践不断向前。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遵循借鉴40年来的宝贵经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杨巨帅)

 


 

  ●思想解读

向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挺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6项任务,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贯穿6项任务始终的一条红线。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连续强调,政治建设的含义越来越清晰、要求越来越明确。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纵观6项任务,无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还是“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惩治腐败”,都蕴含着强化政治建设的深意,目标都指向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必须看行动、见实效。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挂在嘴上、写在纸上,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地一套,搞政治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其提高到党和人民大敌的高度来对待,特别是此次在6项任务中,鲜明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建设的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中央的要求站位高、立意深、抓得准,对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于小萍如此表示。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思想,是提出6项任务的根本立场。善为国者,顺民之意。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才能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的基本原则。从6项任务来看,处处体现着人民立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坚决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人民群众对作风问题反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目标旨归显而易见。

  正风反腐不仅要让群众听到、看到,更要让群众感受到。6项任务的最后一项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申了“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如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兴东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所说,“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理解和把握6项任务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管党治党经验时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包括6项任务在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本质上就是要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四个自我”,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6项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规律和国内外大局大势,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恒心、决心,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明确提出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目标和下一步工作要求。”正如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辛维光所言,6项任务从实际出发,既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等方面的战略考虑,也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等方面的战术安排,整体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我们党长期执政,解决自身的问题关键还要靠自己。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6项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以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障和促进党领导的社会革命。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只要坚持自我革命,实现“四个自我”,我们就一定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赵振宇)

 


 

  ●思想解读

高级干部要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专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出要求,被称为全会的一大亮点。

  专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重视抓“关键少数”的治国理政理念。党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他把领导干部形象地比作“关键少数”,对抓好关键少数无论是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具体措施上都提出过许多明确要求,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事实上,以身作则、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从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反“四风”,到告诫亲朋好友不能打他的旗号办任何事、严管身边人,从以许党报国的勇气毫不退让惩治腐败,到亲自“挂帅”深化改革等关键领域、带头攻坚克难……总书记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强烈的责任担当、优良的品质作风,为全党树立了标杆。

  不仅以身作则,还严管三分、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集中发力。研究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规定,修订实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严查“三类重点人”,党内监督均把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作为重点对象……抓关键少数的要求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点赞”,也给全体党员作出了表率,使党风政风上扬,政治生态好转,并有力推动了民风社风的向上向善。

  就贯彻落实准则提出要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风清气正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来强调。他指出,“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继改革开放初期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之后,党的历史上第二个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位阶党内法规。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其重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准则》自始至终强调高级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50余次提到领导干部,20余次提到高级干部,本质上是我们党重视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体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从中央政治局委员落实八项规定破题到反“四风”驰而不息,从严打“老虎”发挥震慑作用到揪出“蝇贪”“蚁腐”,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就贯彻八项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高级干部抓起,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此次三次全会对高级干部提出的“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等要求,实际上是习近平总书记“抓高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政治生活准则落实”这一思想的坚持与深化,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九大后再次对高级干部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问题予以破题。

  细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既有“常叮嘱”,也有“新提法”,体现了高度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对高级干部提出的要求,有一以贯之的强调,如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等。也有对过去强调内容的细化,比如在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具体指出要“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在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中,细化强调“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

  更令人关注的是一些重要提法的首次出现。比如,“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何为正确,就是以真正的忠诚、以公心去理解‘两个维护’”,参会同志这样认为。再比如,强调“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自称”与“特殊”剑指打着领导亲属名号招摇撞骗的现象,更是直戳被骗者攀附领导的私心。还有一个新提法“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也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在主政云南的十年里,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贵州省专门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规定,针对领导干部为其他特定关系人获取茅台酒经营资格、增加茅台酒销售指标等行为,就是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必要性的现实注脚。

  “总书记此次对高级干部的要求抓得十分‘准’,既切中要害又抓住了具体问题,便于执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过勇如此评价。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要求精准到位,我们要清醒认识高级干部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性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夙兴夜寐做好工作。”(黄月)

 


 

  ●深度学习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

苗庆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振聋发聩,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要文献,使全党同志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强烈的心灵震撼。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我们党要统筹“两大革命”,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自我”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在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既是对建党以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

  “四个自我”源自于党的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正因为我们党性质先进、目标远大、信念坚定,所以才能无私无畏,实现自我监督、自我净化。

  “四个自我”着眼于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不能靠所谓的政党轮替,也不能靠新闻舆论监督,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最终只能依靠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直面问题,善于自我纠错,实现自我修复。这是我们党走到今天、走向未来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某种意义上挽救了党、国家和人民军队,才有了今天管党治党严紧硬的好局面,有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的风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想往前走,只有强身健体、强基固本,才能防范驾驭各种风险和挑战,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顺利完成党的历史使命。

  “四个自我”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也要在统筹推进中一体实现。“四个自我”既各有区别又紧密联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是量的积累,自我提高是质的突破,“四个自我”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其中的核心要义,就是通过提高自身免疫能力,促进新陈代谢,最终强健体魄、担当大任。实现“四个自我”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要践行“两个维护”捍卫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其次,要夯实“两个责任”强化主体作用。管党治党,大家都不是看客,首先是党委(党组)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其次是纪委(纪检组)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党内生活的主体,都应从我做起尽心尽力参与到管党治党中来。这几方面作用充分发挥,“四个自我”才有取之不竭的动力。第三,要健全监督体系强化机制支撑。通过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协调衔接、全面覆盖,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搭建有效平台和载体。第四,要以永葆先进纯洁、始终赢得民心作为检验标准。判断党的建设、管党治党的效果好不好,主要看是否维护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否完成了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还要看是否得到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信赖和拥护。经过这些检验,我们党才能真正实现“四个自我”。

 


 

  ●深度学习

这些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反复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如既往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其中许多蕴含管党治党重要思想的关键词,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且伴随全面从严治党砥砺历程而不断深化,尤其令人瞩目。

  关键词:党的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作出重要指示,把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六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落地落实。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的重要会议特别是中央纪委全会时,反复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在2013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严明党的纪律时鲜明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次年1月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总书记告诫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七次全会上,他又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纪委首先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这些,无疑都是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着重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具体的,是用行动和实效来证明的。他多次严厉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大敌,究其根本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再到这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来强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整治。党的政治建设内涵更为丰富,要求更加具体。

  关键词:狠刹“四风”

  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这一重要要求,抓住了刹“四风”的关键,体现了对“四风”问题演变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关系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的重大时代命题来对待。党的十八大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历程,是从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开始的。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他鲜明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就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在此后的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要求一以贯之,“必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既体现了对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的坚韧和执着,也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纠治“四风”问题上一如既往态度坚决、寸步不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在三次全会上,又进一步提出弘扬优良作风的要求。这毫无疑问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只有进行时,决不允许“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关键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又一重要要求。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同时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他同时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总书记首次对“三不”机制作出公开的完整论述。

  “三不”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逐步显现,习近平总书记不断进行丰富完善,从2015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次年六次全会上的“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七次全会上的“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三不”机制的思想脉络进一步清晰,进展成效有目共睹。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三不”机制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孜孜追求的目标。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申了“三不”的要求,并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行了再次强调。今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深化标本兼治的角度,对“三不”机制提出一体推进的要求。

  不难看出,“三不”机制所对应的正是标本兼治。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再到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见证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的指引,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坚定推进“三不机制”,一定能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关键词: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重要场合突出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这次三次全会也不例外。他特别指出,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通过抓主体责任来推动工作落实,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论。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次年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他进一步提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必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此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他从政治责任的高度对履行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告诫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党的十九大以后,他继续紧盯“主体责任”不放松,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责任”的分量重逾千钧。

  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再到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论述的变化,深刻体现了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责任的担当。

  关键词: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我们党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度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人民群众最痛恨消极腐败现象。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专门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单独突出强调,要求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此后的历次全会,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到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指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他要求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次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党的十九大以后,“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在三次全会上,对于维护群众利益,总书记不但强调要敢于亮剑,还明确要求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有要求、有部署,彰显了总书记一贯强调的严细深实工作作风。

  关键词:领导干部

  这次三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用了很大篇幅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这体现了总书记一贯重视抓“关键少数”、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思想。

  “自觉”“带头”“作表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始终的要求和期望。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两年后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在2016年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明确提出家风建设的要求,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这次全会上,他还从监督角度讲了抓“关键少数”的问题,指出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在次年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领导干部提出提高觉悟的要求,明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抓“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体现得越来越突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管党治党规律时指出,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三次全会又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提出了“四个必须”“五个要”的重要要求。很明显,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对“关键少数”的要求更高、更全面,必将引领和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前进。(张由涛   董菲晨)

 


 

  ●平语心读 

势利之交难经远

张顺亮

  清代学者石成金在《传家宝》中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军人,穿布衣布靴游寺,僧以为常人,不加礼貌。军问之曰:“我见尔寺中,也甚淡薄,若少甚的修造,可取缘簿来,我好写布施。”僧人大喜,随即献茶,意极恭敬。

  及写缘簿,才写“总督部院”四个字,僧以为大官私行,惊惧跪下。待又添写“标下左营官兵”,僧以为兵丁,即恼立起。又见添写“喜施三十”,僧以为是银两,窃喜又跪。及又添写“文钱”二字,僧遂又起立不跪,脸又变恼。

  一卑一恭,一喜一怒,一跪一起,阴晴不定,喜怒无常……短短几行字,一幅势利小人的嘴脸跃然纸上:先不礼貌,因无钱;后甚恭敬,因有钱;先一跪,为畏势;后一跪,为图利。迎合谄媚,希恩固宠,只敬衣衫不敬人,翻脸比翻书还快,这真是:“俯仰尊贵之颜,逶迤势利之间;意无是非,赞之如流;言无可否,应之如响。”

  “君子之游世也以德,故不患乎无位;小人之游世也以势利,故患得患失,无所不为。”意思是君子以德行处世,所以不计较个人之得失;小人以势利处世,所以患得患失,无所不为。势利之人,眼中只有“势”,凡事只为“利”,趋炎附势、趋之若鹜,追名逐利、急功近利,甚至不择手段、不顾廉耻。正所谓:“眼大善观风察色,嘴阔会拍马吹牛,手长能捞名攫利,身矮好屈膝磕马。”

  《官场现形记》里记述:瞿施庵的夫人瞿太太已是“脸上起皱纹的老婆婆”“头发也有几根白了”,居然甘认湍制台年方十八岁的干女儿宝小姐为“干娘”。原来,瞿太太早已打好了如意算盘:“巴结上了这一门儿,少不得总要替我们老爷弄点事情。只要弄得一个好差使,就有在里头了。”为了“弄点事情”,已然没有了底线,没有了操守,可笑可叹。

  势利之人的处事逻辑,就是唯利是图,往往“无利不起早,有利盼鸡鸣”。唐朝的房玄龄任宰相时,曾大病一场,不少官员前去问候。户部郎中裴玄本戏谑地说:“仆射病,可须问之。既甚矣,何须问也。”言外之意,如果病得不重,能够治愈,还有利用价值;如果病入膏肓,则无可救药,也就无利可图了,又何必去看望呢!

  古人云:“无论作何等人,总不可有势利气。”《红楼梦》中也有一句经典话语:“人都不能太势利了。”为人处事,为官从政,都应以德为本,以廉为道,“温不增华,寒不改叶”。唐玄宗时期,有人劝进士张彖把杨贵妃之兄杨国忠当靠山,张彖却说:你们都把杨国忠当泰山依靠,我以为他不过是一座冰山罢了。倘若骄阳一出冰山也就化了,到那时你们就失去靠山了!古人尚有此见识,今天更当镜鉴之。

  我们党历来坚决反对攀龙附凤、看人下菜那一套,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曾经说过,共产党员“没有私人的目的和企图要去奉承人家,也不要人家奉承自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服务员,“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不必看别人脸色行事,也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时时处处做到不看来头、不畏权势,“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什么一些打着中央领导旗号四处活动的骗子,总是有人信、有人帮,甚至屡试不爽、屡屡得手?说到底,还是一些干部私心杂念作祟,信奉“背景靠山学”,崇尚“人身依附论”,幻想着能从这些“骗子”身上谋取个人私利、获得提拔重用。

  于是,一些干部不问青红皂白,不管是真是假,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主动投怀送抱,大开方便之门,慷公家之慨,饱个人私囊。殊不知,纸里包不住火。那些拉大旗扯虎皮的招摇撞骗者,迟早要露出马脚、现出原形,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那些企求“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干部,最终也逃不了“树倒猢狲散”的结局。只有站稳脚跟、立定心思,摒弃非分之欲,戒除侥幸之心,任尔东风西风,我自两袖清风,才能把人做好、把官做正。这样的清醒和见地,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