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自己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4-23   浏览次数:

  “再往前走点吧,我们要去偏远和条件差的人家,那些地方容易形成死角,也可能是问题隐患比较多的地方。”贺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一名正厅级退休干部,考虑到他经验丰富、踏实敬业,单位请他“出山”参与干部作风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导工作。

  年过花甲的老同志爽快地接受了任务,而且一干就是一年。其间,他始终身体力行,带着年轻人走村入户,用老纪检人敏锐的双眼发现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组织信任我,给我这样的机会发挥余热,家人又特别支持,我也会竭尽全力,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贺明说。

  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拳拳之心。

  到一线督导,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问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纪检监察干部以此为荣。

  阿克陶县有6位同志被选中参加督导工作,艾力江·图尔和他弟弟都被选中了。开动员会那天,他们的妈妈早早等在县政府门口为他们送行。“她抱着我俩哭了,让我俩一定好好工作。妈妈的泪不是舍不得,而是高兴。”艾力江·图尔说。

  “和田人民苦不苦,一天能吃三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句顺口溜生动描述了和田地区的工作环境。

  沙尘天气使纪检监察干部文疆的鼻炎又犯了,切除了扁桃体后,他对气候和环境更加敏感,鼻炎药、咽喉片成了他督导路上的必备品。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自己人”,这是督导带给文疆的深切感受。他带着感情和老百姓越走越近,跟着老同志在工作中钻“牛角尖”,和大家一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纯朴的笑容,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肯定,也转化为他们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听说我们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督导组的,老百姓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只要老百姓高兴、满意,我们再辛苦也值得。”莎车县佰什坎特镇纪委干部阿依谢木古力·麦麦提说。

  作为一名“80后”,袁平根长期从事文字工作。这一年中,他走出办公室,深入南疆基层一线参加督导、“解剖麻雀”,增长了不少见识和才干。有了问计于民的宝贵经验,如今写起材料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得心应手。

  督导工作期间,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很少能陪在家人身边,他们心里牵挂着基层群众,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

  “老婆孩子都快把我忘了。”一句看似调侃的话语,道出了多少纪检监察干部与家人聚少离多的辛酸。

  “丫头,牙齿长齐了吗?”

  “还有最后两颗……”

  忙完一天的走访,夜深人静的时候,抽空与家人视频是解除一天疲乏的良药。纪检监察干部章晓骏看着视频那头可爱的女儿,笑容中是满满的牵挂。

  发现不到两岁的女儿居然能准确理解自己的意思并能清晰地表述出来,章晓骏惊喜之余难免有点遗憾:“孩子就像树苗,一天一个样儿!经常不在身边,便错过了很多精彩的瞬间。”在督导中,章晓骏几次“过家门而不入”。对自己“小家”的一时亏欠,是为了更多“小家”的和谐幸福,想到这里,章晓骏和同事们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督导组来了,身边的干部态度变好了,我们的问题解决了。”一年来,纪检监察干部们总会被这样朴实的话语激励和感动。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实,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多,这也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追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李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