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痛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分钟6次掌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3-12   浏览次数:

  “深化‘四风’整治,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来一场深入革命,向文山会海持续‘亮剑’!”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作大会发言。

  姚增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深得民心。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可谓“烦死人”“气死人”“累死人”。一些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始作俑者,也是防治不力的责任者。

  在总共不到7分钟的发言中,姚增科痛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具体表现,其接地气的生动表述多次赢得在场委员的阵阵掌声——

  在提到有的人写文章、作报告刻意堆砌溢美之词时说,“就连被‘传染’的一些乡村干部,也满口大话空话,像‘卖瓦盆的,一套又一套’”;

  在谈到有的人靠“搞材料出政绩”时说,“把创新示范类典型搞成中看不中用、劳民伤财的‘盆景’,对上邀功可谓煞费苦心”;

  在提及有的人信奉“无过便是功时”说,“面对需要冒风险、担责任、得罪人的事,能躲就躲,能拖就拖”;

  在批评有的官员躲着企业家不见时说,“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爱惜的是羽毛,贻误的是良机,扭曲的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种种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姚增科看来,“表”是作风问题,“里”是思想问题,根源是个人第一的利己主义、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意识。因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聚焦“关键少数”,标本兼治。

  他建议,大胆使用并关心爱护靠得住、敢担当、能改变一个地方面貌的干部,形成“唯实、务实、落实”的用人导向。

  “对高调表态、光说不练、责任撂荒、欺上瞒下者,抓住典型,较真执纪,铁面问责,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刚一结束,会场内第六次为其发言响起热烈的掌声。(记者 付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