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17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以无私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铁腕反腐、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坚毅担当……重锤之下,火花四射。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瞬间,汇聚成壮丽夺目的长卷,在革命性锻造中,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图为今年6月,河北省枣强县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断,突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的重要地位,对于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挑战频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党建设好,越是要求全党同志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有新的变化,素质能力有新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同全面从严治党是分不开的。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重大转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我们自己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千万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转换转换频道了的想法,必须一鼓作气、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继续保持从严从紧从实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人民期盼什么、拥护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采取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重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田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