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让党课党味更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6-08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党课,作为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和加强党员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肩负主体责任的主要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出了高质量的党课。很多党员干部说,现在的党课不再徒有“形式”,而是有实打实的内容,党味更浓了。

  何来一个“浓”字?原来,之前在个别地方,有的党课不讲与党有关的内容,反倒让研讨业务工作唱起了主角;有的领导讲的的确是党课,但无论是素材还是观点都是身边人帮忙堆砌的;还有的单位打着党课的名义去风景名胜区游玩……党课如此这般,党味怎能不淡?

  一个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决定了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处于怎样的水平。同理,一个单位主要领导党的观念和党性修养的强弱,也会影响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认识水平。而党课就是增强全体党员对党的认识、党性观念,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进而形成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的主渠道。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特别提到:“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强调纪检监察队伍是政治工作队伍,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性质宗旨、理想信念都非虚无缥缈的教义,党章党规、纪律规矩也不是冷冰冰的条文。主要领导干部结合亲身经历讲一堂“觉悟”课,远比整天要求别人要提高觉悟更有实效;原汁原味地讲一堂“中央精神”课,当然远胜于让大家各自为战“自愿学习”;比照纪律条文和本单位实际上一堂“纪律”课,也非喊破嗓子强调纪律重要性所能比。

  浓浓的党味是鲜活的、具体的、可感可知的。对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来讲,带头讲党课的意义更在于,备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对照反思、加深认识的过程:讲党性、讲纪律、讲“四个意识”……都得以谦虚的态度,以自我反省的精神,先问自己有没有搞清,有没有做到,哪里还需要改进和提高。一知半解、东拼西凑的讲稿讲不出什么道道,说一套做一套、只对人不对己的空话套话更难有说服力。900年未出一名贪官的“郑义门”,靠的就是“言传不如身教、齐家而后国治”的训条。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的示范效应,当有更深的认识和更高的追求:讲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党课。

  党课要讲党的事。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人,必须带头讲,精心准备,多上讲台,让党课党味更浓。(郑轩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