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对弄虚作假者应严肃追责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4-12   浏览次数:
   前不久,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河北涞源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妥开祥虚报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扶贫办、区财政局、赣榆农商银行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纵观这8起案件,几乎都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弄虚作假。

  现实中,除了扶贫领域的虚报统计数据,搞数字脱贫,套取扶贫资金,骗取补偿款等问题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数据造假、虚报浮夸也很常见,工作中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学历造假、年龄造假、档案造假,更不一而足。

  笔者不禁想起了此前的一次采访经历。在采访某基层单位行政审批改革时,当地干部引领笔者来到服务窗口前,几位正办理业务的群众谈到改革时,都表示有了实际的获得感。可待第二天座谈时,这几位“群众”又赫然列席——原来都是“托儿”!其实,这项改革本身确有实效,但当地还是为了效果“完美”而煞费苦心,足见弄虚作假已渗入到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惯性中、闪现在行为方式上。这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薄弱,形式主义思维强大,总喜欢在个人得失上踯躅徘徊。在这些党员干部看来,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大抵是不能达到他们“理想”的结果的,取得的成绩若实事求是地讲,怕得不到足够肯定;出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怕被上级批评甚至带来组织处分。久而久之,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便在患得患失间养成了,甚至化为一种根深蒂固的“工作方法”。

  从历史上看,弄虚作假从来都是我们党所坚决反对的作风痼疾。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明确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口头政治报告中讲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要讲真话。他强调: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偷就是偷东西,装就是装样子,“猪鼻子里插葱——装象”,吹就是吹牛皮。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如此。邓小平同志在1949年曾专门以“老实”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及至今日,这些警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这就要求加强党性教育之弦什么时候都松不得,尤其当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须打牢党员干部的党性之基,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形塑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也应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弄虚作假,与缺乏监督机制以及惩处力度不足也密切相关。为此,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骗取荣誉、地位、奖励或其他利益的,凡因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都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准则,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让弄虚作假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考核评价干部机制仍不尽科学,追求政绩的利益驱动,客观上也扭曲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政绩观,极易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为了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铤而走险、弄虚作假。这就迫切需要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舞好政绩考核指挥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干工作、实事求是讲成绩,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弄虚作假的人彻底没市场。(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