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领导干部交友得“心明眼亮”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4-12   浏览次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推出3年来,已经披露了22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其中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

  诚如报道所言,许多贪官的堕落轨迹中,都能发现“朋友”推波助澜的身影。这其中,不乏相交多年的“伙计”、趣味相投的“玩伴”、互帮互助的“同乡”……人们从中可以发现这样一个普遍现象,在所谓的官场,一个领导干部春风得意、大权在握时,这样的“朋友”总是纷至沓来;随着他退居二线,到龄“下岗”,“朋友”就逐渐远去;若是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朋友”更是难觅踪影。

  由此问题来了,官员和这些人是“朋友”么?《辞海》中对“朋友”的释义是指,在特定条件下由双方都认可的认知模式联系在一起的不分年龄、性别、地域、种族、社会角色和宗教信仰的相互尊重、相互分享美好事物、可以在对方需要的时候自觉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的人及其持久的关系。由此观之,这种“以利相聚”“利尽人散”的交往,谈不上什么朋友关系,充其量不过是利用关系。

  当然,领导干部也不是孤家寡人,同样需要来自方方面面的朋友。从目前来看,领导干部怎么交友,交怎样的友,来自外部监督的作用还比较有限。因为,交朋友毕竟是私生活,一方面组织和他人介入不深,另一方面,没有实质证据也只能点到为止,一旦有了实质证据,恐怕又是亡羊补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交友还得靠自身的“心明眼亮”。也就是,要有“一颗明白的心”和“一双锐利的眼”。

  所谓“一颗明白的心”,其实就是当官要有当官的抱负,明白为官之本、为官之理、为官之德、为官之义。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交流“县委书记经”时,说得再透彻不过了:“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正如教师把“桃李满天下”作为最高追求一样,从政就得把“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作为毕生自律。

  所谓“一双锐利的眼”,就是要有准确识别“益友”和“损友”的眼光。东晋的苏浚在《鸡鸣偶记》中按不同的交友方式把朋友分成四类,告诫世人要交那些能够互相砥砺品行、直言规劝过失的“畏友”和以心相交、生死与共的“密友”,而不要交只能同享富贵、一味吃喝玩乐的“昵友”和平日里巧言令色、危难时却落井下石的“贼友”。在现实交往中,哪些人在踏实工作、哪些在人投机取巧,哪些人是敢言直言、哪些人是巴结讨好,哪些是正当交往、哪些是利益输送,领导干部还是能分得出八九分的。只不过是愿不愿睁开眼、想不想擦亮眼的问题。所以,如果领导干部不想被所谓的朋友“拖下水”“送进去”,眼睛可要睁大了、看准了。(廖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