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6-03-25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和景明听政声。和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足音,全党全国正式步入“十三五”周期,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新思想开辟发展新境界,以新战略拓展治国新高度。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步奋斗目标、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伟大的事业尤需优良的作风、铁一般的纪律。面对宏伟艰巨的奋斗目标,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作风和纪律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严明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严明纪律和规矩。展望“十三五”壮丽征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牢牢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根本,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两会之后,“十三五”各项任务要求、政策措施将陆续铺开,要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贯彻。

  必须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实现“十三五”规划,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找差距,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密切联系实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各种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不放,从严查处,一寸不让,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带动整体作风转变,加强和巩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给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让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干部脱颖而出,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必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抓好基层,不仅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实现,更关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在纵深拓展中巩固“不敢”,在严格管理、制度创新中营造“不能”。要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压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纪律和规矩在基层挺起来。要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落实“两为主”,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三转”,有效激发纪检工作活力,夯实“两个责任”,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释放正风反腐全面覆盖、没有盲区的强烈信号,对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严肃查处,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建设党,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使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敢于担当,想自己少些、想群众多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战胜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带领群众向着“十三五”目标奋勇迈进。(本刊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