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02-29   浏览次数:

  经典的力量,不因时间流逝而消减;使命的传承,需要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这个早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份重要批示,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用心研读,就会发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系统阐述和概括的十二条,其基本思想已经融入党的血脉里,不论是从革命走向建设的历程中,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始终为我们党继承发展,历久弥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新的起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作生动实践、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迫切需要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67年后的今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远!

  十二条工作方法,条条都是“法宝”

  1949年3月,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初春的时节里已可闻到胜利的气息。

  胜利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

  如何解决即将面临的困难?各级党委会是关键中的关键。未雨绸缪,就在半年前的1948年9月,毛泽东为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这对今后加强党的集体领导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所作结论中强调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十二条工作方法,蕴含了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班子成员形成合力的根本原则,提供了有效管用解决问题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贯穿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思想光辉。

  从革命转向建设,如果说“两个务必”是为全体党员从思想上敲响警钟,十二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则为如何使党委班子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提供了“法宝”,使刚刚脱下军装的各级党的领导干部,既懂得道理又讲究方法,掀起了建设新中国的热潮。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四个服从”的具体化。党委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十二条工作方法中的第一条就是对“班长”讲的。“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了问题要“摆到桌面上来”,“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还要“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等。

  十二条工作方法中,有的看似很小,但却以小带大,小中见大。比如开会,就得先出“安民告示”,好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备而来;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无论是讲话、演说、写文章包括会期,都要“精兵简政”,这些都体现了作风建设要求,至今仍未过时。对于要解决的情况和问题,要做到“胸中有‘数’”;对于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更要‘抓紧’”。当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学会“弹钢琴”,这就是辩证法。

  十二条工作方法字数不多,但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不少:“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不要在背后议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

  十二条工作方法,既是毛泽东对党实际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的具体体现,条条都是“法宝”,始终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中国共产党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始终不忘历史传承,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党的建设不断注入活力。

  十二条工作方法,没有因为时空变幻而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其所蕴含的基本思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不断被继承和发扬、丰富和深化,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领导坚强有力。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汲取党的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警戒改革开放后面临的风险挑战,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党委领导班子建设。1980年2月,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指出:“集体领导解决重大问题;某一件事、某一方面的事归谁负责,必须由他承担责任,责任要专。”时隔6个月,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又指出:“各级党委要真正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要明确哪些问题应当由集体讨论,哪些问题应当由个人负责……集体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分头去办,各负其责,决不能互相推诿。”这些重要论述有力指导了新时期党的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深化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探索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特点与规律,提出了集体领导的新原则,即“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提出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踏上领航中国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我们党光荣辉煌、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密切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同样高度重视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阐述。

  从河北、福建,到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思想一脉相承,具有内在的延续性和统一性。

  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他便提出:“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具体体现,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关键环节。”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

  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的要求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十分重视“班长”的引领作用。2003年11月13日,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中指出:“‘一把手’的领导艺术,就在于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确保党委班子认识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同时,他十分注重“关键少数”的中流砥柱作用,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的内在逻辑。“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并在继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发展进步。他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从七届二中全会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但党对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一以贯之,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重温经典,凝聚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有着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8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本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正确领导的必然要求。然而,从当前实践来看,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现象并不少见,诸如“家长制”、“一言堂”,以及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现象在一些党委领导班子中还屡屡出现。

  在“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视政治纪律为无物,偏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甚至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委的职责所在。当前,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党委书记怕得罪人,对眼皮底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紧迫而重要。

  经典永不过时。斗转星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依然焕发着时代风采,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正如中央组织部印发的通知中所指出的,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党的理论一脉相承,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行……(王少伟 贾亮 张磊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