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6-01-19   浏览次数:

  编者按: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省区市党委、纪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1月12日上午,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部署。内蒙古自治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自治区纪委常委在内蒙古分会场收听收看。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要求。

  王君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进行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地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毫不松劲、锲而不舍地抓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抓好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贯彻落实,抓好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管党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知责明责、认真履责尽责、严格追责问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内蒙古自治区纪委)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月12日上午,在集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江苏省委迅速召开会议,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初步安排。省委书记罗志军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定立场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罗志军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党的重托,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抓落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违反党的纪律、“四风”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长期得不到遏制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以刚性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要以贯彻实施《准则》《条例》和即将修订出台的《党内监督条例》为契机,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要求,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严明的纪律管住大多数,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的纪律规矩鲜明刻印在江苏党员干部队伍的旗帜上。坚持再坚持、寸步不让抓好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认真抓好《巡视工作条例》的落实,更好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严格落实“四不”刚性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

  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加强教育引导,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教育机制,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纪律作风教育,运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着力构建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从严管理干部体系。要严格监督制约,对党员干部长敲“警示钟”、打好“预防针”,尤其要强化对 “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廉洁自律,带头管好自己、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江苏省纪委)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以更加坚定的自觉着力强化党内监督

  1月13日,安徽省委在合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学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顺应党心、合乎民心,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着力重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要求,尊崇党章、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的各项部署,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反腐倡廉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要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尊崇党章,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扎实推进巡视、审计、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推动形成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更加坚定的自觉,着力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安徽省纪委)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保持惩治腐败的坚强政治定力

  1月12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江西分会场收听收看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电视电话会议后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推动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

  强卫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重点是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进一步坚定惩治腐败的必胜信心;深刻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坚强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把握强化党内监督的新途径,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狠抓落实,按照中央要求谋划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都要深入思考研究、拿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切实把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落实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部署中。要担当责任,对标中央要求,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江西省纪委)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严肃查处寸步不让

  1月12日下午,山东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

  姜异康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紧密联系实际研究谋划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举措,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紧盯作风领域新形势新动向,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寸步不让。要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省委常委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要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山东省纪委)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1月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海南分会场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党中央看齐,坚守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行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到底。

  罗保铭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各级政府一定要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章、条例、准则,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深入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做到入脑入心、见言立行。要坚守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一案双查”,以问责追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既要管好自己当表率,又要管好班子带队伍,层层传导压力,种好主体责任的“责任田”。

  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紧盯新春佳节这个节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顶风违纪者从严处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充分发挥巡视作用、派驻作用,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认真筹备好省纪委六届六次全会,结合海南实际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重点和重要举措。(海南省纪委)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把纪律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1月1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后,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贵州分会场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抓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中央各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陈敏尔指出,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历次中央纪委全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增强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要深刻领会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精准部署、扎实推进。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有机统一,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刻领会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巡视监督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