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6-01-19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结束后,各地区各部门迅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

  西藏自治区党委:让各族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1月1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

  陈全国要求,要严守政治纪律。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四个服从”,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集中统一。要强化党章意识。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持续转变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推动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各族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要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坚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办法,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要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各级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业、监督执纪。要加强党内监督。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巡视监督,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挥好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要加强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各级纪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西藏自治区纪委)

  公安部党委: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方向 

  1月1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郭声琨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始终坚持最严的标准、最严的举措、最严的纪律,结合公安机关实际扎实推动、狠抓落实。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执纪必严、失职必究。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深入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高压震慑,实现不敢腐。要深化“秉公执法 人民公安为人民”主体教育活动,深入治理基层公安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贪腐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严格党内生活,完善制度建设,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要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警觉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核心领导。领导干部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按照“四个始终”要求,主动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要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非组织政治活动等问题。

  要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警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中央和部党委从严治党要求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要坚决纠正,严肃追究责任。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要从部党委成员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廉洁自律,主动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驻公安部纪检组)

  教育部: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1月1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教育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定、领导有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老百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1.5%。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和对全党同志提出“四个自信”的要求,极大地彰显了党中央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决心。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十八届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是准确科学的,政策策略是正确有力的,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决拥护支持。

  袁贵仁要求,要尊崇党章,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提高约束自己的能力。要办好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集中培训班,组织开好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做好部署,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理念,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纪检部门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要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从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入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组成员和机关司局长要严格要求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保持政治定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部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要负起主管责任,这些重点工作要逐一分解到责任司局,明确时间和成效要求,要用高的标准、好的举措、严的纪律推进落实。要深入治理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套取、挤占、挪用、贪污教育民生资金等违纪行为。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

  要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这次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教育部,对部党组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严格的政治考验和党性锻炼。进驻巡视虽然结束,但巡视工作还没有结束,要认真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研究制订巡视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严格党内生活,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在教育系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

  科技部党组: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 

  1月14日,科技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要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就科技部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深化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做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将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到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与实践中,抓好落实。要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今年党组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要绝对忠诚,经常、主动向中央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营造尊崇党章、严格守纪的氛围。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整改清单,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领导干部要加强家风建设。要加强纪律审查,坚决惩治腐败。对于科研腐败,特别是科技部系统工作人员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实现不敢腐,强化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对权力制约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履职监督 

  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系统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坚守纪律,严守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坚决惩处各类腐败行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苗圩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学习规划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到真学真懂、学以致用。

  要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把有关要求全面细化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中去。部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履职监督,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改进工作作风、高压惩治腐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民政部党组: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

  1月1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强调,民政部直属机关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民政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全面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要强化看齐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思想行动等方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大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把工作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衔接起来、统一起来。

  要坚持真抓实干,统筹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改革创新,着力研究破解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要带头廉洁自律,做“三严三实”表率。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党章,加强自我约束,正派做人、老实做事、勤勉尽责。(驻民政部纪检组)

  环保部党组: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

  1月14日,环保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驻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周英传达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要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全面性、准确性,重点要正确认识“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科学判断、正确认识两个“没有变”的历史担当、正确认识四个“足够自信”的政治定力、正确认识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五个重点目标任务、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强化党内监督的创新思路,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有效性。

  要围绕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7项重点工作,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部党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方案,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确定完成时限。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辨别力,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管措施,打造重品行、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环保文化,为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监察局)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

  1月14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公司党组书记黄永达主持会议,就全面做好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要更加自觉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严格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抓早抓小。要更加突出抓好纪律建设。各级党组(党委)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严肃党内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

  要更加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严从重处理。要更加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更加突出抓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从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抓起,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理。要更加重视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公司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严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抓出成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部)

  中国人寿党委:把机制体制建设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部分

  1月1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委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明生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杨明生要求,要学深学透、提高认识。各级党委、纪委要尽快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主题,认真分析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按照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七项重点工作,以实干的作风、严谨的态度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带头讲党性、守纪律、转作风、当表率,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坚持不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把机制体制建设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部分,形成有效的制度规范,健全“一把手”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常态化机制,做到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坚决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部署,拿出有效、管用的举措,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的主线,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深化巡视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纪委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