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二)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5-10-27   浏览次数: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掌握《准则》和《条例》,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今天刊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之二。

  天津市委:1023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做出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把学习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准则》和《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学习执行的自觉性。广大党员要把《准则》和《条例》作为行动指南,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特别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会议提出,要坚持三个层面”“两个务必”“两个措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其中,三个层面是范围,要实现全市110万党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覆盖;两个务必是前提,即务必做到认真学习领会,务必做到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措施是抓手,一是及时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把《准则》和《条例》印发到全市每一名党员,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纳入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和党员学习规划,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天津市纪委)


  吉林省委:1021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崔少鹏介绍了修订《准则》和《条例》的有关情况。巴音朝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背景意义、科学内涵和各项规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八项规范以及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对《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各项规定牢记于心,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组织领导,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吉林省纪委)


 山东省纪委:1022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对两项法规进行全方位宣传。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专题设置了要闻、图片新闻、重要精神、图表解读、学习贯彻、在线访谈、评论体会、他山之石等栏目。其中,要闻栏目主要宣传两项法规的内容;重要精神栏目着重宣传对两项法规内容的全方位解读;图表解读栏目突出简明易懂的特点,通过一图读懂、图解等形式,对两项法规的要点进行重点解读;学习贯彻栏目主要报道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学习的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在线访谈栏目将邀请部分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进行访谈;评论体会栏目主要刊发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对两项法规的认识、理解及有关观点、评论;他山之石栏目主要刊发全国其他省(区、市),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两项法规方面的动态经验做法。(山东省纪委)


  武汉市纪委:1022日下午,武汉市纪委组织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交流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贯穿着全面从严两个关键词,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切实加强《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做到学、思、践、悟,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以更高更严的要求,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大查处违反《条例》行为的力度,保证《条例》执行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学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武汉市纪委)


农业银行党委:1021日,农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安排部署农业银行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七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组织一次党章党纪党规知识考试;利用农行大讲堂组织一次专题辅导;以学好党纪条例,远离违规违纪为主题组织一次征文比赛;筛选系统内37起典型案件组织一次案例警示教育图片展;在各级党校和农银大学培训中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全体党员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做到三个纳入,即: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范畴;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和考核考察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广泛宣传引导。通过中国城乡金融报、办公业务资源网、官方微信、微博、电子屏、板报等形式,全面宣传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情况,扩大影响面和知晓率,充分展示农业银行党委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坚强决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委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