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5-10-27   浏览次数: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一)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掌握《准则》和《条例》,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今天刊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之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布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要求全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努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见实效。在的方面,要逐字逐条学原文,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准确领会立意内涵,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在的方面,要联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基层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以《准则》和《条例》为依据,查找薄弱点,汲取教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的方面,要自觉运用《准则》和《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在的方面,要把学习和实践转化为心灵的感悟,积极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党委常委会议、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教学课程、党员教育培训、专家权威解读等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担负起维护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天津市纪委:1021日,天津市纪委连夜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将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实际与两项法规进行对表,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依据两项法规进一步梳理监督执纪问责的思路方法;将两个清单四种形态六大纪律等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学思践悟,使两项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会议还研究制定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方案》。明确提出,将两项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全市集中宣讲、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层层开展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准则》和《条例》;将两项法规作为今明两年对区县纪委、市纪委各派驻机构、企业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纪委各厅部室、巡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轮训的重要内容,使学习两项法规成为必修课等12条具体措施,加强对学习宣传的组织推动和检查考核,保证两项法规的刚性落实。(天津市纪委)


  海南省纪委:1022日下午,海南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委厅领导围绕《准则》和《条例》的修改作了重点解读,与会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两项法规条文,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精髓和实质,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监督执纪实践中,自觉践行《准则》,牢记《条例》规定,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把党的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学习贯彻的表率,做模范践行的表率。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立起来、严到位、管到份。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纪党规落到实处。(海南省纪委)


  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1022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中直纪工委书记周福启主持召开纪工委书记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原文,并对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认为,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中直纪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制定详细计划,原原本本学习原文,吃透精神,把握实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直机关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的学习贯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及时交流做法经验。要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规定办事,切实用《准则》和《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指导工作。(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


  驻国办纪检组:1021日,驻国办纪检组召开全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组同志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纪检干部,应当以身作则,按照《准则》规定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纪检组作为纪律检查机构,应当先学一步,学深学透,活学活用,把《条例》作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工具书,加大查处违反《条例》行为的力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检组长辛维光要求,纪检组全体同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这两项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专题学、带着问题学,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准则》和《条例》刻在心上、握在手里。同时,向9家归口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发出通知,要求组织本单位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掌握《准则》和《条例》,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学出成效、指导工作。(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