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首页» 宣传教育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摘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5-09-24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初步经验。923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7家单位介绍了有关做法。现予以摘登,供参考借鉴。

深反思扛责任狠抓班子 严整饬挺纪律打造队伍

  去年9月以来,山西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细、深、实抓自身队伍管理监督。

  深刻反思,认错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山西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纪检监察系统也未能幸免。去年十一期间,省纪委常委班子集中五天时间,深刻反思灯下黑问题,由人及己、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经过学党章、温誓词,开展激烈的思想交锋,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来衡量,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来审视自身。同志们痛彻感到,正是盲目信任替代了必要监督,导致自身不硬、打铁不成;一致表示,对过去的问题不仅要认理、认账、认责,更要认罚、认改、认干。目前,班子整体精神面貌呈现出明显变化。立行立改,自查自纠,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接受吃请、礼金,社交圈得到净化。勤勉干事,变甩手掌柜为亲力亲为,面对难题,领导率先担当,深化三转,监督执纪问责敢较真、敢挑刺。以干部有问题领导就有过的责任感,把管事与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从严执纪,刮骨疗毒,坚决拔烂树、清门户。正人先正己,对系统内的害群之马决不姑息,以实际行动表明解决灯下黑问题的坚强决心。去年9月到今年8月,全省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大幅增长,其中既有省纪委机关、省委巡视组、省直派驻纪检组干部,还有市、县纪委书记。在严查腐败问题的同时,特别重视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推动问责深入开展,在曝光22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结果的同时,约谈了多名负有管理责任的市纪委书记。清退一批通过非正当渠道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或涉案的干部。

  严管厚爱,挺纪在前,扎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主要功夫下在”“二字上,认真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常紧监督螺丝扣。一是抓实日常教育,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学习党章经常化,组织阅读《忏悔录》、剖析典型案例,警钟长鸣。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纪律约束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并执行3大类14项制度。三是统筹干部监管力量,强化动态管理。既通过日常工作掌握干部在单位的表现,又通过谈心家访了解八小时之外的情况,还在选调录用、提拔调整等环节严格考察把关。四是注重谈话提醒,强化防微杜渐。省纪委常委集体与新提任的干部逐一进行谈话,针对存在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及时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打招呼、咬耳朵、扯袖子。(山西省纪委)

加强自身监督 突出严细深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深化思想认识,夯实组织基础。中央纪委作出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部署后,省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充分认识加强自身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统一思想中提高认识。从省纪委常委班子做起,带头落实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去年5月省纪委设立干部监督室,督促指导全省17个市纪委成立干部监督机构,选拔忠诚可靠、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同志做干部监督工作,为加强自身监督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省纪委把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第一关,认真负责对待,规范稳妥办理。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摸清存量,做到情况明、数字准;统一扎口管理,问题线索一律交干部监督室专人负责,建立数据库;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线索受理、核查、谈话函询、要结果件办理等制度;设定线索处置审批权限,明确省纪委领导、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职责;按照五类标准,对问题线索逐件分析,及时处置,做到有信必核、件件清楚。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加强对下催办督办,严格审核把关,对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决不一转了之,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决不轻易放过,做到反映问题核实不清不了结,证据材料不完善不了结,该处分不处分不了结,处分不当不了结,受处分干部态度不端正不了结。加强综合分析,从反映问题和查处个案中分析研判队伍整体状况,发现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把握规律,提高监督针对性。要求各市纪委每月报送情况,省纪委干部监督室每季度作一次分析,常委会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研究,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制定监督防范措施。

  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前移监督防线。去年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省纪委委员,常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约谈各市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加强教育提醒,督促正确履职、廉洁自律。对反映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函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党政干部利用公款存放搞利益输送问题,省纪委机关先自身清理,明确集体研究确定存放公款的银行,处级以上干部报告直系亲属是否在金融机构从业情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清理。对触碰纪律底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坚持把问责作为推动内部监督的重要抓手,对三转不到位、四风问题查处不力、监督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山东省纪委)

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正人先正己,把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扛起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维护队伍纯洁作为纪检监察事业的生命线来坚守,不断强化对干部的严教、严管。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纪委(纪检组)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部室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制度,明确管理监督干部的责任,出了问题问责追责,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定铁规、立禁令、抓整改。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机关抓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六条意见,公开作出八项承诺,制定出差六不准纪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强化监督力量。省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核定编制11名。市县纪委普遍建立干部监督机构或明确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部室,实现全覆盖。

  坚持零容忍,下决心清除害群之马。始终严管严治,不护短、不遮丑,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一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严格把握三种人的政策杠杠,按五类标准进行处置,严肃查处以案谋私、违规办案、跑风漏气等行为。二是盯紧关键之人。省纪委重点监督委厅机关干部、市州纪委和省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县级纪委书记。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不搞亲疏之分、上下之分、内外之分,一律不走简易程序、不定双重标准,该函询的函询,该初核的初核,该立案的立案,该移送的移送。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引起强烈震动。

  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关键要管住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一是注重强化权力制衡。各级纪委内部分工实行线索管理、审查、审理相对独立,管人、管钱、管案相对分离,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的地方和单位定期轮换,室主任和重要岗位干部定期轮岗。二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省纪委结合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三转要求,明确各厅部室权力和职责清单,制定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的制度30多项。三是注重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持续开展作风巡查;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既坚持凡提必核,又每年按10%比例随机抽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干部8小时以外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湖北省纪委)

以查处促监督 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广东省纪委充分认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深刻内涵,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重典治乱的决心,严格执纪问责。把解决灯下黑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定决心,敢于亮剑,形成震慑。2014年至今年8月,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12名。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直接查办了汕头市纪委书记邢太安、茂名化州市纪委书记陈重光等6起违纪案件。针对自己人反调查能力强等特点,通过外部人员谈话、交叉办案、联合协作办案等方式,探索破解办案难题。在严格执纪的同时,对11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予以问责,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坚持有信必查。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管理、科学处置,认真核查每件问题线索。一方面,关注重点人、重点问题,对反映省纪委机关干部和地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重点排查,限时办结。另一方面,加大对基层信访工作的指导,做好转办、交办和督办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及时了解提醒。对查实的违纪问题,综合考虑问题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对待组织审查的态度,视情节对被反映人采取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处理。同时,注意惩处与保护相结合,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挽回影响。

  以改革探索的精神,着力强化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严管厚爱,创新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分期分批组织省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视机构负责人以及地市纪委书记共171名领导干部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焦裕禄精神。对3200多名镇街纪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进行了全员轮训,强化教育引导,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敢亮家丑,开展警示教育,对8起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不断探索加强监督的方法,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完善议事规则,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安排信息,作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实行干部约谈制度。省市纪委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借助外部力量开展全方位监督。借鉴巡视经验,探索开展内部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强化监督,以铁纪铁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东省纪委)

抓严抓实监督工作 管好带好干部队伍

  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牢记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职责使命,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树立严管厚爱理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抓早抓小落在实处,既抓自身又抓系统,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发挥驻署纪检组示范作用。一是层层担当主体责任。制定加强自身管理制度,确定队伍建设责任内容和具体任务,明确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协助抓,分管领导分工抓,室主任具体抓,成立党员干部监督小组,做到管班子带队伍一级对一级负责,改作风守纪律一级向一级看齐。二是注重思想教育在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以及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研读学思践悟、述评专论等重要文章,建立学习研讨制度,确保组内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重温党章、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活动,制定《改进工作作风若干措施》和联系基层制度,筑牢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防线。三是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规制纪律审查权,制定实施问题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和处置办法、自办案件处理意见会审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坚持集体决策,明确岗位职责和请示报告程序,制定向委部联系室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安全保密、离京报告等制度。实施谈话提醒制度,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警示、早处置。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打造海关系统反腐尖兵。一是加强落实内部主体责任监督。把直属海关单位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工作部署、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报告工作、驻署纪检组约谈和下基层调研检查的必备内容。严把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选任监督关。督促海关系统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加强履责情况监督。建立约谈谈话制度,十八大以来采取一人一会或个别谈话方式,约谈部分海关纪检组负责人145人次。每年量化评价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履责情况,并点名道姓通报。实行执纪问责情况随机抽查制度,今年抽查了12个纪检组开展打私反腐一案双查工作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严格提醒诫勉、组织处理,对履职不力或自律不严的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组组长,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强化问责,督促有关海关追究了个别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监督不力的责任。三是加强作风纪律监督。制定《海关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建立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向驻署纪检组报告廉洁从政有关事项制度。组织核查涉及海关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督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驻海关总署纪检组)

从严从实监督用权 坚决防止灯下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中央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查办、审理违纪案件过程中,为防止纪检干部以案谋私、不守规矩、行为失范,紧紧围绕纪律审查权这一核心权力,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办案制度,形成管控严密、环环制约的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回避机制,防止利益冲突。对办案人员的回避条件和时限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办案人员必须如实报告与涉案人员的关系,对是否需要回避由纪工委书记办公会统一评估,否则将严肃追究责任。在近期办理的5起案件中,有1名副书记、3名处长主动报告与涉案人员的关系,申请回避,经集体评估后确定,有1名同志不再参与调查。回避机制的严格落实,不仅保证了办案公正,对干部本人也是一种保护。

  严格落实集体决策,防止权力失控。为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带来的问题,纪工委对线索排查、立案审查、定性量纪等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如在线索排查中,针对以往线索处置流程均为一对一单向传导,缺乏横向监督的问题,由信访、检查、案管、审理人员组成线索评估组,经集体研判后报书记办公会研究决定,有效降低了权力过度集中的风险。

  严格落实内控制度,防止管理风险。为把笼子扎紧扎细,制定了案件检查工作办法、自办案件审理办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并针对文件管理、印信管理、场所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制定了具体办法。在调查组内部设置管理组,每周从工作安排、取证任务、场所管理等方面进行点评,对不符合规定的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并及时纠正。

  严格落实保密制度,防止失密泄密。保密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为做好保密工作,每名办案人员在进入调查组前,纪工委领导都要与其谈话,明确保密纪律,签订保密责任书。除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外,要求所有办案人员不得在任何与案件无关场所谈论案情;统一使用编号笔记本,结案后所有案件资料全部收回或销毁;所有案件文书纵向传递,直送直取,交接手续齐备;办案人员离开办公办案场所时,保密柜外不得有任何涉密材料。

  严格落实全方位监督,防止监督缺位。实施人盯人监督。分管副书记对纪律监督负总责,调查组组长、小组组长对组员实施全程监督,组内成员进行相互监督、提醒。实施背靠背监督。对办案人员实行随机搭配,适时交换任务,提前介入审理等措施,防止办案人员对某项调查拥有绝对话语权。加强回访检查。案管部门随机对涉案单位和违纪人员进行回访,防止办案人员进行期权交易。强化制度刚性。所有禁止性制度均设置追责条款,对违反办案纪律人员严肃处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

落实两个责任以领导机关的标准强化自身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深化三转为契机,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强化机关自身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实实在在工作支撑。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在中直机关率先制定了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明确了机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关党委书记全面约谈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并安排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党委会述责述廉。二是细化责任内容。责任制意见以清单方式明确了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工作要求和问责情形。一方面,让两个责任的要求看得见、摸得着;另一方面,把抓自身建设的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各基层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身上,把管事与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三是形成监督合力。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除带头落实好两个责任外,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履行好主体责任,形成自身监督的整体合力。注意加强与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点面结合,扩大监督覆盖面、实现监督长效化。一是拔烂树,释放从严监督的强烈信号。十八大以来,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委严肃查处机关干部违纪案件,彰显了中央纪委解决灯下黑问题的坚定决心。二是治病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严管体现厚爱,通过小惩实现大诫。加大诫勉谈话和了解提醒力度,对一般违纪问题,严肃批评教育,本人作出深刻检讨;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予以澄清,达到了促使相关人员相信组织、讲清问题、严格自律的目的,也使一些同志放下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三是护森林,促进形成自身监督长效化。紧盯重要节点,在节假日、集中休假前,专门下发通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结合委部机关干部违纪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汇编案件剖析材料及忏悔录,在全机关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强基固本,将对干部的监督融入各项党建工作。一方面,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集中轮训局处级干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三转思想状况调研,在青年中进行心贴心思想调研。制作党性教育片《传承》,讲述机关参加过抗战老同志的故事,引导大家从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另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王岐山、赵洪祝同志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有力地提振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分管委部领导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领各单位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层层家访活动。(中央纪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