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严明党纪凝聚力量: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09-29   浏览次数:

严明党纪,凝聚力量: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摄影 玉君)9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校领导、校党委常委、两委委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本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明党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他介绍了新党章修改的特点并总结说,新党章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新党章既继承传统又突破创新,突出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用性、操作性、规范性。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行动指南,这是学习贯彻新党章的核心要义。学习贯彻新党章,最关键的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贯彻党章的关键。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理想、奋斗目标,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的重要制度,学习贯彻党章,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学习贯彻新党章最根本的问题。

          

 

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行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首先解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他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二次修改《条例》,本次修改对其42条中的6条进行了“增、补、调”,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新《条例》有四个特点:一是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将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是本次修改的重点和亮点。二是明确一届任期全覆盖,完善巡视工作格局。三是根据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巡视重点,深化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视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震慑遏制作用,再到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任务越来越具体,利剑作用越来越彰显。

          

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说2015年修订后,党中央再次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突出了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加强纪律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要严肃各项纪律规矩,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行动

 

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8月21-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蒋庆哲解读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坐标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时刻牢记、努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总书记在讲话提出“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九个坚持”,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要求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9月27日-28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蔡奇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蒋庆哲书记、宣传部长张小锋参加了会议。

蒋庆哲书记传达了蔡奇书记在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他说,市委书记蔡奇做重要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宣传思想、文艺、党校、党的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高校思想政治等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蒋庆哲书记指出,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今后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完善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工作。强化风险防控和阵地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视野发展的最大增量。三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各部门都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提高领导和驾驭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党委决策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着眼于更好履行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