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开展学习十九大集中培训 中央宣讲团施芝鸿首讲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7-12-18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湘宁 刘文 摄影 玉君)1214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求真楼319举行。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深刻理解、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主持会议。

 

施芝鸿同志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也是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他长期在地方和中央从事党的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2000年由上海调到北京工作后,曾先后参与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文件起草,还参与了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六中全会文件起草。他还结合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勤奋笔耕,先后出版了《当代中国的主义和问题》、《改革潮头雪浪花》两部专著。多篇研究论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论文奖和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施芝鸿重点从两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中的最新体现。施芝鸿认为,十九大报告用“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集中概括了五年来我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既有深思熟虑的正本清源,也有对若干个领域出现的种种乱象所做的实事求是的拨乱反正。要学懂弄通新时代的由来,新时代与新起点、新阶段、新方位的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名称来源等五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系统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是起到理论支撑作用的“四梁八柱”。“八个明确”可概括为:“民族要复兴,制度要先进,法治要昌明,强国要强军,外交要促新,布局要全面,人民要共富,一切党统领。”“14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基本方略同指导思想的关系,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关系,以及基本方略14条的内在逻辑、精髓要义及其相互关系。

 

李茂国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施芝鸿同志的解读精准、权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当前与未来相结合,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对贸大师生更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给予深度辅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是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的重要一环。根据我校《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要以自学、召开“我学十九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网络学习、干部培训、集中培训、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