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7-03-16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李悦 摄影 玉君)31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丁志杰;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统战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蒋庆哲书记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法学院黄勇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朝阳区政协委员、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应邀,先后发言畅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

孙洁教授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基本情况,认为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她重点传达34日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历史贡献,指明了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知识分子一员,“应该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应该关注民生社稷、服务社会,围绕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建诤言、献良策,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已经第5个年头,孙洁表示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号、光环和荣誉,更是一种使命和职责。作为一名学者,应该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立足服务社会,从点滴做起,为政府排忧解难;要将术业专攻与责任意识、社会担当相结合,凝心聚力,增进共识。

孙洁还传达了李克强与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座谈的相关内容: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等方面内容。她介绍了一些政协委员的热点提案和建议,并分享了自己今年“两会”期间所提交的“社会长期护理保险系列提案”、“加强社会保险精算系列提案”情况。

黄勇教授介绍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参加北京市两会的体会。他表示,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专家,必须结合自己专业,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法制建设做贡献。一要真正了解并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二要充分结合本职工作、研究领域;三要坚持不懈、深入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四要履职尽责,把法制理念贯穿始终。

屠新泉教授表示,“获得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多注重如何让更多的老百姓和企业受惠。“获得感”的提升,一方面在于机制体制的国家顶层设计,另一方面需要开展广泛沟通与交流。作为贸大教师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改革开放新形势,贡献才智、深入调研,才能为改革建言献策,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王强教授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一要尽快启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二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营造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和释放才华的宽松环境;三要加强外向型人才培养,坚持办学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专业人才;四要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响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号召,提升我校国际学术话语权。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说,通过贸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享学习感悟,共同交流研讨全国两会精神,是非常好的学习形式。他们认真履职尽责,为国家建言献策,也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边学边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