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蒋庆哲书记在履新大会上的发言:融入贸大服务贸大奉献贸大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6-08-31   浏览次数: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政领导干部任免大会上的发言

蒋庆哲

(2016-8-31)

尊敬的朱之文部长,尊敬的张雪书记,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朱部长宣布了党组决定,我坚决拥护,并由衷的感谢组织的信任。刚才朱部长和张雪书记对我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履新之际,我向组织和同志们郑重承诺,我将与稼琼校长一起,团结带领班子,与全校师生一起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克尽职守,不辱使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为继续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走向新岗位,我想首先要做到融入贸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办学传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大学。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尤其是在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上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我将尽快熟悉环境,勇担责任,热诚投入学校争创一流的办学事业当中去,融入以追求卓越,创造精品为精神特征的广大师生中去;融入充满活力,充满自信,满怀热情,满怀希望的干事创业氛围之中。以“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为准则,用实际行动赢得干部群众的了解、认可和支持。

其次要做到服务贸大,面对高等教育领域的系列深刻变革,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最大限度地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实现尊重教师,崇尚学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有中国心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服务好学校办学事业,服务好师生发展进步,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

再次要做到奉献贸大,我长期在中国石油大学工作,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属教育部直属的兄弟院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始终关注外经贸大学的发展,与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经常探讨很多共性的办学问题,从他们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治校理教的新思想、新观念、好经验、好做法,在此我也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外经贸大学今日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在继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目标,新任务。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师生期待,扎根在此,继往开来,勤政务实,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于学校的发展进步。

一要做到深入调研,真抓实干。我虽然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在党委书记岗位上已经工作11年,但是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说,我还是一名新兵,要始终保持同师生的血肉联系,虚心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学习,向老同志、老教授、老职工请教,尽快熟悉学校全面工作。深入了解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关心和解决师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当前的“两学一做”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执政抓在日常,落在全局,以坚定的态度,有效的举措,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要做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团结就是力量,要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努力构建抓大事、谋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抓稳定、促和谐的工作格局,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办学任务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既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可错失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定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提出的新任务,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建设和谐校园是推动学校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校内民主,畅通民主渠道,要关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建设文明、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

三要做到清政廉洁,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委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将责任担在肩上,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切实保障党对学校的领导。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讲大局讲政治,坚持原则,做到公道公平公正。“心底无私天地宽”,以公心涵养情怀,遵循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切实有效执行学校的章程,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行事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反对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两种现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以人为本,给师生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创造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使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全力描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四要做到勤奋敬业,开拓创新。“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爱岗敬业是党员的品格,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后,我将时时以身作则,热爱工作,干好工作,洁身自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把自己置身于组织的监督之下,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带给我们机遇的同时,也让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改革创新是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研究型大学的必然选择,要不断学习并树立新思想,新观念,不断探索新路径,勇于改革自主创新,不断实现学校的自我超越。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新起点,我将以新风貌,新目标,开展新追求。真诚希望能和大家一道扭住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同心同力,在前人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之上,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持续性,不忘初心,久久为功,为学校的发展尽我绵薄之力,谢谢大家!

(整理 张馨予 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