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6-07-08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75日上午,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王玲、施建军、陈建香、林桂军、文君、张新民、杨长春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主题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玲主持。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委常委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从八个方面明确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党委常委一致认为,习总书记讲话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思想深邃,是一篇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把党的95年发展历史放在全球治理格局的背景下,放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时空中,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即以全新的视角阐释出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显示出共产党人的担当、体现了高度自信。这个自信是对信仰选择的自信,是对理想选择的自信,是对信念选择的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的自信,是对目前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自信。

 

党委常委一致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中,始终牢记历史重托和庄严承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自己的牺牲和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环境,都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立党之本;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党委常委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传递出这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文化自信,来源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绚丽光彩,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路上,要坚持文化自信,这是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党委常委一致认为,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系统性的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在落实,关键在行动。要把 “四个自信”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自信,要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契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实现做出新贡献。

 

施建军校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品质、第一誓言。尤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党正面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和长期执政新考验,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炼忠诚,继续前进勇担当;人才是高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高校要以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形成各类人才竞相涌流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人才创新发展;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这对我校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是一个纲领性的指导和航向,相信在习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贸大事业的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她强调,要把党的建设与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要坚持使命引领担当。一要认真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内在逻辑,要和学校实际紧密结合。要统一认识,找到共同点。二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和思政课课改革。要突出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三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教育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要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抓好人才工作,加快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伐。

 

王玲书记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要肩负起党和国家事业的光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锤炼拼搏精神,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共同助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