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把握大局大势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新学期党建工作培训会召开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6-03-01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子沫 摄影 玉君)2016226日,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培训会。培训会历时一天,围绕“把握大局大势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主题,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文君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等几位校领导结合党建工作和分管业务工作,为参训人员做了六场分析透彻、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精彩报告。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王玲:从严治党 重在落实

王玲书记做题为“从严治党,重在落实”的报告。她首先对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进行解读,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经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了“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布局,反腐惩恶、正风肃纪已经形成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全体党员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王玲书记指出,我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共性问题是核心意识不强的表现。“核心”有两层意思,一是集中不分散,二是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学校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将党委领导核心体现在执行、协调、督查、追责、问责、处理的全过程,凡是有利于人才培养的重大决定必须坚决落实执行,切实担负起高校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如何落实从严治党?王玲书记指出,第一,要从领导体制上落实,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增强党委在落实过程中、执行过程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的核心作用。要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反对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两种倾向。第二,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执行。领导班子结构和领导干部的选拔要有利于推动我校快速发展,实现建立一流领导班子的目标,从严选拔。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做到有问题提前提醒,重要事项申报、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要检查。要修订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后备干部进行分类考核,真正把有能力的人才选拔出来。

最后,王玲书记强调从严治党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从严治党一定要和教学科研扣起来,防止“两张皮”。第二,从严治党一定要和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相结合,通过建立党委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谈话制度,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

 

施建军:学习党纪党规  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施建军校长围绕《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详细解读了包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临时出国、公务用车改革、停建与清理办公用房共七个方面的80条规定。

施建军校长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纪党法党规,学习中央相关政策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蝇贪”,加大基层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陆续纠正和查处一批又一批各种财经违法违纪行为,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许多成效,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大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强化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施建军校长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坚守廉洁自律:一要坚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二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三要坚持尚俭戒奢,勤俭节约;四要坚持吃苦在前,甘于奉献。要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新制度条件下,每个领导干部要清楚边界和底线,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财政底线。用尺子量好公私界限,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将权力收到牢笼里。

 

陈建香:加强纪律性  汇聚正能量

陈建香副书记从纪检、宣传、群众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话。她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服务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大局,一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党纪,全面开展从严治党、“两学一做”的活动,增强纪律性意识,强化党内监督,解决不正之风。二要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加强信访案件管理。三要建设学院二级纪委,向基层延伸,把从严治党深入到基层,建好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在招生、招标等管理部门先行试点。四要组织重点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体制机制创新,抓“早”抓“小”。

陈建香指出,宣传工作要汇聚正能量,创造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要学习习总书记“二一九”讲话精神,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使命,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每个个体都有宣传责任,树立宣传阵地意识,进一步细化“十三五”规划,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共同建设“大宣传”格局。成立贸大新闻中心,加大融媒体建设,制定网络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学校官网建设。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履责、追责、问责,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群众工作,陈建香指出群众是执政的基础,要服务广大教职工,树立师生员工是中心的理念,依法依规落实教职工民主监督的权力。管理完善二级教代会,配齐配强监督人员,探索成立教职工服务中心,提供窗口服务、直接服务,同心同德,互相支持,落实好中央各项工作,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开展。

 

 

张新民:基层党组织与人力资源队伍建设

张新民副校长表示,“十三五规划”中对学校重新定位为特色一流大学,其内涵指的是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大学治理与管理。要做到这些,一流的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作为支撑必不可少。基层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是行政主导,基层党组织要提高对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在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张新民表示,二级单位要建立健全管理与决策机制,做好三重一大细则,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提高行政负责人和书记的责任意识,这是重要保障机制。要建立和谐的党政领导关系,维护班子健康的工作秩序,严把进人关,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张新民指出,在人力资源队伍建设中,要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和培养:一是规矩教育,二是认同感教育,三是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四是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要建立对两端员工的谈话制度,包括优秀员工的激励与鼓励;问题员工的诫勉谈话和预警谈话。此外,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与书记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提高自我修养,提升业务能力,真正了解本单位整体环境和人力资源状况。

 

文君:全员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君副书记讲话指出,育人工作人人有责,在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中,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要认识问题,发现问题。如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高校重教书、轻育人,没有形成合力;育人工作简单化的问题;厚爱有加、严管不够;功利化倾向严重等。

文君表示,建立协同作战机制十分必要。一是建立全员育人环境;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多维度促成,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本科教育;三是国家发展的五大理念要求共享与创新;四是学生工作职责所在,育人人人有责;五是信息时代对立德树人提出更多要求。

文君强调,新形势下,要打造全员育人的生态系统,相互共享,让工作更加有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职工育人主导作用,履行育人职责,发挥育人功能。

赵忠秀:锐意改革创新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赵忠秀副校长指出,高校党组织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是事关每一位教师党员的重大课题。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建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继续探索完善,走在时代的前列。高等教育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起到了基础作用,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加强高校科学发现、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社会功能。

赵忠秀强调,从人才层次来讲,本科人才是基础,因此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核心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仁爱之心,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

赵忠秀指出,高校本科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高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必须肩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参训党员:用实际行动落实从严治党

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在参加培训的党员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党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及中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每个党组织和党员的任务,作为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肩负的重任,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进一步理解其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提高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党的基层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和责任,着力打造永远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牢记党员职责和使命,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表示,新学期党建工作培训会既是新学期伊始的“营养餐”,也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部署会。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在部署学校各项工作中突出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切实贯彻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留死角,不搞夹生饭。二是工作规划明确,强调重在落实。2016年是“落实年”,是“质量年”,重点是要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十三五规划。对于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来说,要落实学校十三五关于就业创业的总体部署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要主动研究就业创业工作的形势变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走出新的发展之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主动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质量的重要指标,融入到课程体系,进入到人才培养的过程。就业指导工作要突出精准化服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满足毕业生就业创业新需求,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和水平,拓展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就业创业机会。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远程教育学院书记李福德表示,专题培训尤其是王书记的报告讲得透彻、透亮,有种车雾玻璃一风吹的感觉。一是关于核心问题。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领导是统一领导、全面领导、领导一切,不是无核也不是双核、多核。中国的事情首先要基于中国国情而非其他国情,凡事为一则成,为二三则败。二是关于看齐问题。人心齐泰山移,看齐本身就是一股强大无比的力量,事情越复杂看齐意识越重要。向党中央看齐,就是号召向左看齐就别顾右,向右看齐就别盼左,向中看齐就别左顾右盼。三是关于设计问题。强调设计思维,设好局才能开好局,开好局才有完美好结局。四是关于抓手问题。高校从严治党,只有与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相结合,才能形成师生员工的全员育人合力,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表示,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坚持从严治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完成高校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的角度,深入领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高等学校的基本功能决定我们必须从严治党。高等学校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全面开展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堡垒。高校各级组织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其他师生员工的行为,也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根本任务的完成和基本功能的发挥。具体到外事部门,“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落实程度,不仅影响对外学术、文化交流的效果,甚至直接影响到学校乃至中国国际形象的树立。作为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排头兵,我们更应该恪尽职守,廉洁自律,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时刻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坚持从严肃纪、从严律己、从严正风,防微杜渐,杜绝贪腐苗头,共同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确保学校党建工作的落实。

财务处副处长付希珍表示,认真听取了几位校领导的讲话,深刻认识到遵守党纪党规的重要性。其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对于高校来说,就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党委的各项政策方针,这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政治保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规范好自己的一言一行,按照组织程序和各项规章要求,履行自己的职责。作为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更要担起重任,理好财、管好财、用好财,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好自己的职责。

纪检监察处副处长胡守强表示,学校开学初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十分及时,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起到动员作用。结合教育部党风廉政视频会的会议精神和我校实际情况,会议说明问题、回答问题,有助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做好新形势下“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的开展也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同时,会议解读了八项规定的财务负面清单,以及从各方面对学校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从宏观上进行了指导,微观上提出了具体措施。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处干部,要按照会议指示,做好本职工作。一要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二要以身作则,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党支部书记白树强表示,听了王书记的报告思想震动很大,在新学期伊始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尤为必要、及时。作为教师支部代表,在课堂教学及任何场合都应宣传正能量,严守教师底线。在聆听了校领导关于本科教育部分的发言后启发很大,教师应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校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指导思路清晰,紧抓落实,作为教师党员应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正面引导。

国际商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书记谢静表示,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也感到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要做好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务工作者,关键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师德培养,践行“三严三实”。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工作的最高目标,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政治高度来看待每日的工作。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时时处处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作为一名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核心意识,言行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向组织看齐,向领导看齐,向先进看齐,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表示,本次党建培训会,有多年来很少见的新气象,让人耳目一新:一是会议主讲人的常委意识、干部意识和党员意识显著增强,在各自部署的工作中都体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与行政工作的统一。党的领导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不留死角。党的领导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二是全校工作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新学期工作重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