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一场“入脑”“走心”的党课

——记王玲书记为校直机关、基资保、后勤处党员上党课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12-16   浏览次数:

一场“入脑”“走心”的党课

——记王玲书记为校直机关、基资保、后勤处党员上党课

校新闻网讯  12月14日下午,诚信楼三层报告厅坐满了来自校直机关、基资保、后勤管理处的党员,大家认真聆听王玲书记的党课“牢记《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她的在全校不同场合讲的第四场党课。尽管此前已讲过几次,但这次党课她仍不敢马虎,精心准备讲义内容,深入研究听众特点,努力选择恰当的话语表达方式,从而使本次党课深入浅出,“入脑”“走心”,在党员中引起了良好反响,收到了预期效果。

王玲书记首先回顾了十七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教育部近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密集通报,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形势仍非常严峻,违规违纪现象相当普遍,而查处的案件更是涉及政治、经济、作风以及结党营私的方方面面,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王玲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必须对党的事业保持高度的忠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牢“党纪”严于“国法”,自觉保持公仆本色,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与党的价值观念保持一致、树立高尚个人品德。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要坚守“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的要求;要明确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牢固树立起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敬畏党章、敬畏党纪、敬畏组织。

王玲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和期望。第一,强化党员意识。要始终不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勇于担当,严格遵守,从严监督,带头执行第二,强化规矩意识。有规矩才能有秩序,有秩序才能谋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六大纪律”的要求,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第三,强化道德意识。要坚持对党的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党员身份严格自律。她指出,学校今后的建设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全体党员同心同德,凝聚心力,共同面对困难和问题,谋划发展。

校长办公室缪琦表示,听了王玲书记的党课很受教育作为一名工作在党政管理岗位的普通党员,应该把“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全体教职工、服务学校发展”作为岗位的基本职责,时刻强化自己的党员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道德意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守共产党员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用党员廉洁自律规范校正自己,在面对“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问题,能够做到“先公后私、崇廉拒腐、艰苦朴素、甘于奉献”。今后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坚持不断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处童德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听了王书记的报告感触很深。王书记的报告对党员意识、党员纪律、党员责任的系统阐释,使我意识到党员身份对于个人思想和行为重要意义,激发了主体意识,明晰了行为边界,化解了思想矛盾。“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的解读,辩证客观的分析了党员政治属性和责任要求;大量现实事例的深刻剖析,对自身工作生活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王书记的报告是全校统一认识、重装上阵的响亮号角,为学校事业发展扫清障碍,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面向十三五,要从提高自身党员意识和政治觉悟入手,以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加强学习自律,恪守党纪原则,埋头岗位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做出努力。

教务处王小军表示,在具体工作中将牢记“我首先是一名党员”训导,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准则,全心全力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教务处党支部坚决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行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员内部提出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做到教职员工同频共振,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部门凝聚力、同心同德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好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朝着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奋进。

组织部蔡英辉表示,此次党课师生员工看到学校党委的决心,让人对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玲书记采取案例式教学,深入浅出讲解《准则》和《条例》,让我们认识到,原来国法党纪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每个人的发展都息息相关。这激发了大家主动学习《准则》《条例》的热情,在工作中自觉树立起警戒线,知晓哪些红线坚决不能碰,这其实也是一种安全屏障。 

科研处刘帅表示,王书记在党课上组织我们认真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告诫我们要切实践行党员行为准则,做一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负责的中国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严格用《准则》和《条例》规范言行举止,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先进性。作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在提高自身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道德意识的同时,还必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关于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质,切实发挥好科学研究的服务保障功能,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校工会宋希永表示,王玲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对于党员管理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王玲书记的讲话使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这既是对党员身份的褒扬,也是对共产党员应履行责任、义务和使命的鞭策。作为党员管理干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就是要在工作中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师生的发展需求作为自己奋斗的方向,工作中大公无私、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乐于奉献,为师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后勤处办公室李瑞芳表示,王书记的党课国家形势、学校发展与个人成长结合,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与深刻剖析,增强了党员党纪意识做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书记的党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给予了更加深入的指引,也为我们反思自己工作的不足提供了一面镜子。作为后勤党员,我们要立足为师生员工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党员修养与自身工作能力严守党的纪律、做廉洁自律的好党员。

物业中心教学办公楼管理员张忠喜表示,以前总以为“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和我们普通党员很远,和后勤一线员工就更远了,我们只管干好自己的服务就行,但是听了书记的报告,才发现自己可能在后勤基层太久了,没有充分认识到身为一名党员,《准则》和《条例》赋予我们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廉洁的领导需要有廉洁的土壤,需要每一个党员带头营造良好的环境。一名党员,不管是在什么岗位,哪怕就是一颗螺丝钉,也是一个具备全部党性要求的螺丝钉,无论自己承担什么工作,始终如一坚持一个标准要求自己,后勤的标签就是要我们时时提醒自己厚德勤奋;但是尽管我们更重要的实干好自己的这一摊工作,俗话不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基层党员也应该开拓视野,不做井底之蛙,要按照大物业、大后勤的要求,主动承担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带头监督示范作用,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修缮中心党支部书记尚中华表示:王书记通报的情况触目惊心。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廉政是输不起的战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努力在实践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政治学习,关心时事,增强服务、奉献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党章要求,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立场坚定,做一名政治坚定乐于奉献的党员,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党委书记王玲同志,结合我校出现的问题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王书记通过本校案件认真反思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意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更要认真贯彻八项规定,要谨记底线,绝对不能让腐败问题在学校有生存之地。

接待中心驾驶员王崇进表示:王书记的党课,对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党课学习,自己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从我做起,贯彻党的精神,紧扣廉洁自律的主题,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于律己坦荡做人,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校医院党支部书记李宪军表示:听了王书记的报告后使我深深的感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王书记的报告使我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学好准则和条例,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认识,走出误区。要从我做起,模范遵守党纪。要严格执纪,发挥党纪作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师生。在工作中坚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把校医院的工作做得更好。 

保卫处处长袁利新表示,王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解读《准则》和《条例》,无论对我校普通党员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有指导意义。作为职能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我觉得王书记对“严于用权”解读最为深刻:用权,旨在以法规为度,严字当头,公字在心,用之公平,杜绝滥用职权。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我们手中多多少少有一点权力,但是我们的权力是校党委和师生所赋予的,因此,我们一定要谨慎用权,避免权力行使过程中的随意性。我们从事日常管理要严格遵循各项制度,我们出台政策和管理办法更要认真充分调研,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以学校利益为依归,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超越部门和小团体的利益,避免权力寻租。只有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为师生提供最优质服务,我们才能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

基建处处长李常州表示,修订后的《准则》把适用范围扩大至全体党员,《条例》把行为底线细化为"六大纪律”,为全面、从严治党构筑了制度“笼子”。本次党课把学习《准则》《条例》与分析身边案例相结合,突出“全面”和“从严”两个治党关键词的现实分量,提醒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重新认知身份特征,明确道德高标和纪律底线,检视思想意识和行为作风,做讲规矩、重宗旨的合格共产党员。作为重点领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准则》和《条例》的要求落实到修身、从业、用权的具体实践中去,讲规律、重程序、求实效,永葆担当的勇气、崇廉的硬气,常怀涉世初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基建工程安全、高效、廉洁运行。

资产处卢林表示,“四个必须”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原则要求,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来自自己,自律源于自觉,要真正将廉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离不开“四个必须”。只有严格按照“四个必须”要求自己,才能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生活上一尘不染,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不为钱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冯明飞表示,身为新入职的一名青年党员,在未来工作中将会遭遇到各种诱惑与考验,如何端正个人态度,廉洁奉公,爱党敬业将是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听了王书记的党课结合当前部门的招标工作性质,给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也树立了一些准则,一、大公至正,一切采购与招投标工作都要从学校的根本利益出发,绝不允许任何为一己私利而徇私舞弊的行为发生在工作中;二、遵纪守法,养成规矩意识,一切采购与招投标工作都要严格依照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绝不为任何个人和组织私设方便,保证我校的每一个项目都高效阳光地进行;三、严于律己,形成道德意识,不仅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们更是要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个人素质和人生追求。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表示,这是一堂“入脑”“走心”的党课。王玲书记的报告语重心长,使参加学习的每一个党员对从严治党有了更为真切而深刻的认识。王书记用通俗的语言,身边的案例,深入浅出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用心良苦,意韵深远。通常人们认为党课都有点“高冷”,然而王书记的党课内容贴近大家、贴近学校,关乎每个党员的生活,关乎学校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听众听得进去、记得下来。相信通过本次学习,党员们能将《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