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党委召开“从严治党”重要信息通报会 900余名党员参加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12-05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摄影 玉君)2015123日,我校新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900余名师生党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从严治党”重要信息党员通报会。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传达了教育部违纪问题典型案件视频通报会精神,通报了学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案例情况及追责情况;校党委书记王玲做重要讲话,部署学校当前从严治党工作,并对全体党员如何严以修身、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推进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王玲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当前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通报精神。王玲书记表示,学校要通过本次案件认真反思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思路。正如袁贵仁部长在教育部违纪问题典型案件视频通报会上指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她代表党委,接受并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贯彻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是硬任务,要谨记底线绝对不能踩,不让腐败在学校有生存之地。

王玲书记指出,要高度警示刘亚和汤谷良两起案件的教训,一是明知故犯,顶风违纪;二是党的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化;三是缺乏诚信,不够坦诚。王玲书记强调,从121日起,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自查自纠2013年以来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将成立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财务经费、公务出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个人事项、科研经费等专项检查工作组,全面追查追责,整改清理。希望全体党员互相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不允许学校内有“特殊公民”、“特殊领域”和“特殊身份”。

本次会议是全校开展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动员会,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王玲书记强调,要按照《准则》《条例》和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章、党纪、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牢记身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培训、专项研讨、网络学习、党课教育等,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立起规矩,亮起红线,用纪律的尺子一量到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将政治纪律作为“六大纪律”之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全面贯彻党的纪律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的有关政策和决定,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同频共振。

三要严以修身,管好自己。要对党和国家、对学校、对党纪党规有敬畏之心,在利益面前管好自己的欲望,管好自己的行为,管好自己的情绪。

王玲书记表示,当前学校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不怕困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崭新的教学风貌,共同朝着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奋进。

 

严以修身   凝心聚力  共创辉煌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邹亚生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对所有党员有警醒的作用。要认真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仔细研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坚决不触碰底线,做到心中有数。古人云“慎独”,身为教师党员,一定要在日常教学生活中注意言行,防微杜渐,从小处着手,对自己严格要求。学校发展依靠每一位党员的努力,要以此为契机,从严治党,让学校焕然一新,共同为学校发展而努力。

国际商学院陈德球教授表示,听了王书记的讲话,作为高校一名党员教师,深受触动。高校教师应该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提升自身的素质,坚持立德树人,这需要教师首先自身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遵守党的纪律,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为学生做好标杆,这也能为学生进入社会提供更好的示范作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作为高校教师,在为人为师上,“严以修身”约束品行,修身、律己,诚实,为人师表,做好学生的表率;在教学上,规范工作作风,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对工作一丝不苟、永不懈怠;在科研上,踏踏实实开展科研工作,摈弃功利之心,遵守科研管理政策,坚守本专业研究阵地。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教授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社会背景下,都应该坚持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社会风气下滑、周围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更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图一时之名利,不计一时之荣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信息学院副教授华迎表示,党员要加强党性教育,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特别是教师党员,一言一行直接会影响到学生和年轻人,更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这次会议不回避问题,剖析事实,对每一个党员都有警醒启示作用。当前学校处在发展的特殊时期,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在校党委周围,营造良好校风、学风,跟随学校的脚步,团结一致,为学校事业发展而努力。

外语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征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党章学习,遵规守纪,及时关注党中央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继承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