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准则》、《条例》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

学习《准则》、《条例》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九月 雪竹 子沫 通讯员 孙晓霞 摄影 玉君) 1126日下午,校党委在求真楼三层312室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主题是“守纪律 讲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邀北京市宣讲团成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做主题报告,校党委王玲书记作重要讲话、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并传达教育部有关通报精神。

从严治党 从守纪律做起

王玲书记结合“当前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和某高校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守纪律做起,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王玲书记强调,从严治党,从我做起,从守纪律、讲规矩做起。全体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党员是第一身份。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守纪律方面存在“特殊公民”、“特殊领域”和“特殊身份”的心态。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殊现象,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要强化党性意识、党纪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权力监督制约。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王玲书记代表党委强调,本次会议是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工作的动员部署会,从今天开始,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自查自纠2013年以来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清理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六大纪律”和“八项规定”中存在的问题,严肃责任追究,增强“三严三实”、依纪依规办事意识、依纪依规用权意识。工作原则是实事求是、杜绝作假、从严从实、纪律前行、立行立改、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学校将成立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财务经费、公务出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个人事项、科研经费等专项检查工作组。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专项清理和责任追究,整改落实逐步推进、从严从实。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启动自查自纠工作,自查对象涵盖全体中层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的科级主管,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党性党纪党规意识和责任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和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根据清单主动查找和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认真自查自纠,自觉查摆问题、清理整改。

关键在治 要害在严

北京市宣讲团成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作报告,从“什么是党内法规”、“为什么修订两项法规”、“《准则》《条例》的主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四大方面,对《准则》和《条例》的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重要抓手。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

殷庆言教授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于严明纪律。《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是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十八大之后,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坚定不移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新修订的《准则》实现全覆盖,要求全体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他还重点解说了《条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中新增的党纪规定部分,认为《准则》为正面清单,重在立德和自律,是遵守党的纪律的高线;《条例》为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和他律,是遵守党的纪律的底线。两部党内法规成为依法从严治党的尺子、广大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

殷庆言教授强调,执行纪律,要忠诚、干净、担当。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第一,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全党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第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第三,党委切要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纪委要以修订后的两部党内法规作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她说,殷庆言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内容深刻、深入浅出、说服力强,对《准则》和《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对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具有重要教育指导意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当前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通报精神,强调要学习党纪,强化党的纪律规矩意识;要以案说纪,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要自查自纠,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体系,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认真组织做好下一步自查自纠工作。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处级干部以及组织部、人力资源处、纪检监察处、审计处、招生办公室、财务处、基建处、资产处、招投标办公室、出版社、后勤处、华德公寓等单位科级主管近20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