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党委中心组学习暨中层干部培训 北京大学岳庆平教授解读“三严三实”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06-29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玉君) 2015617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第四场报告会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岳庆平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刘亚、副校长张新民,各单位中层干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王玲书记主持。

岳庆平,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委,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代表。 兼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和高级职称评委,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报告会上,岳庆平教授围绕“三严三实”的提出、内涵、强调、践行和在学习中增强本领五个方面,对“三严三实”进行了深入解读。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岳庆平教授还通过对两个“三十年”和四个“全面”的回顾,认为,“习式风格”已经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道路的新设计师,即是“在一个领导(党的领导)下,通过一条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和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实现一个梦(中国梦)”的设计师。   

岳庆平教授介绍了“三严三实”的内涵,指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20154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刘云山同志多次讲话谈到“三严三实”,并指出“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还要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岳庆平教授认为,一要修身为本。要内省、要克己、要心存敬畏,要做到慎欲、慎权、慎微、慎独、慎嗜好、慎言行、慎始终,要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样的道德金律。二要用权为民。人生要有高境界,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要清廉为政。要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四要事实求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实”当作信念来坚守、当作价值观来秉持、当作优良传统来弘扬、当作人生坐标来追求、当作道德准则来践行。五要脚踏实地。党员干部落实“三严三实”,唯有脚踏实地,不悬空、不浮夸、不享受,尊重群众,尊重民意,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六要重在落实。“三严三实”贵在践行、重在落实。建立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对领导干部的约束力,严格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质内涵,真正把“三严三实”的各种要求落实到工作中,真正让群众受益。 

岳庆平教授指出,要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综合素质、悟清道理、转变工作理念、端正工作态度、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好人际关系、处理好工作、学习与人生关系。岳庆平说,人生旅程上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工作和学习,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学习应该是全面地、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风貌,要确定志向和目标,努力探索和追求,实现理想和愿望,要“做在当下,学在当下,悟在当下,证在当下”。

报告会最后,王玲书记总结指出,岳庆平教授以他独特的经历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具有独特视角的精彩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丰富实践。报告将宏观和微观结合,现实和历史结合,传统文化和哲学伦理结合,以大量案例事实来解读“三严三实”,引人深思。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