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组织收看教育部视频会 部署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06-29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审计处供稿 摄影 玉君)611日,教育部内部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纪检、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后勤、产业等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审计干部在本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袁贵仁指出,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使内部审计发挥更主动、更关键、更积极的作用。

袁贵仁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深化基础业务、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力度、积极拓宽审计范围、着力强化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行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要独立设置内审机构,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审计人员培训与轮岗交流。要巩固深化工程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编制管理审计和预算执行过程审计。要加大公务支出审计力度,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力度,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力度。要探索开展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适时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要狠抓整改落实,严格追责问责,加大审计结果公开。 

视频会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正确认识内部审计工作。《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15]2号),不仅是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更高要求,更是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更高要求,各部门都要从正确履行经济责任、提高资源绩效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管理。要把规范公务支出作为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审计,确保合法、科学使用科研经费。要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和审计,促进控制工程造价、规范工程管理、落实管理责任,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建设工程、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要不断规范对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和处置。

三是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内部审计基于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提出的有关问题,实质上反映的是管理风险,因此,必须提高风险意识,正确履行管理职责,切实加强审计整改,提高管理效能,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