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首页» 学校动态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审议讨论“贸大章程” 强调用法治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护航

   来源:贸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05-14   浏览次数: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1028日,党委书记王玲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讨论“贸大章程”。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处、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制订好大学章程是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制订大学章程需要法治指引、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护航。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牢牢树立依法治国、依法治校意识,自觉将法治思维与法治精神贯彻于大学章程的制订和学习宣传、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大学章程作为高校的“宪法”,是高校依法办学的重要依据。制订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是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制订“我校章程”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认真准备和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日臻完善,将于2014年底正式出台。党委常委认真审议了我校“大学章程(讨论稿)”,就具体内容召开了热烈讨论,基本达成了共识。
王玲书记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大学章程制订的收官阶段,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用法治思维、法律意识来指导我校的实际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自觉主动地将“法治”精神贯彻到工作实际中。要树立问题意识,依法依规办学,对于学校明文规定的法规、决策、程序,要认真贯彻执行,积极主动作为,不要观望,不能推诿、不许折扣,不要认为讲“法治”总是在说别人,与自己关系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从严要求和管理党员领导干部。
党委常委们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