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动态

首页» 上级动态

习近平分别会见瑞士联邦主席、匈牙利总理、希腊总理、巴基斯坦总理、马来西亚总理、西班牙首相,并同土耳其总统、智利总统分别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17-05-17   浏览次数:
 习近平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欢迎洛伊特哈德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张高丽副总理出席。

  习近平指出,自2016年中瑞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加速发展。今年年初我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我们共同启动了中瑞旅游年,见证签署了涉及创新、自由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的10项合作文件。双方要共同努力,将这些政治共识和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变成两国合作的真正成果。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并以创新为引领全面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要尽快启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战略对接以及金融等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瑞旅游年系列活动,加强航空、文化、冬季运动等方面合作。

  习近平强调,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论坛活动突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洛伊特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对瑞士的访问非常成功。我同习主席达成的诸多共识特别是共同启动的瑞中旅游年将有力促进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有关共识,推进创新、能源、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瑞士赞赏“一带一路”倡议,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沿线国家更多投资,增进民众福祉。瑞士愿意积极参与并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出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土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土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安全反恐合作。要本着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共建、产业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高度赞赏土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土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欢迎土方2018年来华举办土耳其旅游年,愿同土方以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为契机,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中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推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埃尔多安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土中关系的评价,土方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分重要。土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强投资、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土耳其投资。土方愿就中东局势同中方保持沟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司法、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埃尔多安举行欢迎仪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欢迎欧尔班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指出,中匈建交68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发展。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反映了双边关系发展现实,为双边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拓展金融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欧盟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升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整体关系水平。中方愿同匈方一道,不断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欧尔班表示,匈中关系源远流长,匈方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容置疑。匈方致力于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支持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对各国都是重要机遇,匈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会见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希传统友好和合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加深,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方要以中希建交45周年为契机,创造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方愿同希方保持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别交流。双方要推动中希双边贸易均衡发展。中希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应该充分发挥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不断释放双方人文合作潜力,充分利用文明古国论坛这一新平台,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中欧要扩大务实合作,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希望希方继续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中希双方应该着力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同中国是两个文明古国,新形势下双方要努力推进经济、投资、金融、能源、农业、新技术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发展好。希方很高兴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富有远见,意义重大,有助于亚欧大陆经贸、能源、运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希方愿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中欧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巴方不断充实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推动中巴关系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层级交流互访。双方要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瓜达尔港及周边配套项目,加快研究走廊沿线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加紧完成走廊远景规划,推动并实施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民生等合作项目。双方要加强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中方期待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同巴方深入合作。

  谢里夫表示,巴中传统友谊牢固。巴基斯坦国内一致支持深化巴中关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巴基斯坦愿意同中国一道,积极推动落实巴中经济走廊各项目,稳步推进瓜达尔港项目等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巴方将继续同中方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合作,为国际和地区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指出,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更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马方规划好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密切沟通,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两国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双方要继续加强“两国双园”同步建设和互动发展,稳步推进有关工业园、铁路等大项目合作。中方愿同马方加强教育、文化、人员往来和旅游等领域合作,继续深化执法、安全、反恐等合作。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中方愿推动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更多实效。

  纳吉布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马中两国不仅是邻居、更是朋友。马方对两国重要合作共识正在得到落实感到高兴,愿继续致力于推动马中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发展,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的重要倡议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变化。马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习近平指出,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约400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欧洲、拉丁美洲之间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近年来,中西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我们愿同西班牙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交往,增进彼此了解,扩大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开展磋商合作。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农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培养更多青年友好使者,推进地方和民间交往。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西班牙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西班牙地理位置有着特殊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拉霍伊表示,西中关系正呈现很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西班牙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对沿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也将为西中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西班牙愿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深化欧中关系。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一致同意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切莱特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开创了多项“第一”。当前形势下,两国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应该携手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好局、起好步。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对话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筑牢基础。要以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为主线,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相互投资,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要深化在防灾救灾、灾后重建以及南极科考、天文观测、生物科技、空间卫星等科技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和旅游等人文交流,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方愿同智方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以智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契机,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习近平指出,拉美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是国际格局中一支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中方赞赏智利为推动中拉论坛建设所作的积极贡献,愿与智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拉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互利共赢,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巴切莱特表示,很高兴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智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智方致力于深化智中合作,愿发挥好两国政府间对话机制功效,加强政治、经济、投资、农业、能矿、金融、环境、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南极科考等领域合作,尽早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智方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促进中拉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政治、经贸、投资、金融、农业、旅游、南极科考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切莱特举行欢迎仪式。王沪宁、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