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动态

首页» 上级动态

北京: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4-20   浏览次数:
   4月19日,大兴区监察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至此,北京市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主任、副主任等领导班子成员均已产生,这标志着北京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北京市委对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市纪委市监委认真抓好落实,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工作汇报会,深入研究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每个区都安排一名市纪委市监委领导进行督促指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先后参加了西城区、东城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他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始终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积极坚定、审慎稳妥,加快推进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确保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检验改革试点工作成果。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和纪检监察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体制机制。

  今年1月下旬,北京市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各区党委把做好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小组办公室,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纪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各区严格按照市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节点,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立足实际 有序推进

  3月29日,海淀区监察委员会率先成立,由此拉开了全市区级监察委员会成立的序幕,门头沟、昌平、石景山等区紧随其后。目前,全市16个区立足本区实际,扎实有序推进,已全部成立监察委员会。各区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围绕机构设置、人员转隶等工作,摸清情况、打好基础、做好底账;围绕职责任务,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作,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围绕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流程,倒排时间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审慎稳妥进行。各区在研究机构设置时,按照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分开、科学合理配置的原则,充分体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要求。

  积极探索 加快融合

  各区监察委员会成立伊始,为加快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按照“四种形态”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各项工作机制。各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区情,重点研究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体制下,纪法衔接、证据转换、依法留置、监督调查分离等具体问题,积累工作经验,做好工作总结。坚持监察体制改革与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相结合,推动监督、调查、处置与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机制深度融合,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工作体系,实现对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3月底以来,各区积极开展对包括转隶人员在内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解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等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学习形式包含集中授课、分组讨论、观看专题片、党规党纪测试等环节。业务培训不仅是对纪检监察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上的全面提升。(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