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动态

首页» 上级动态

教育部: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4-18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党组召开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对2017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继续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抓好思想教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要坚持标本兼治,织密约束权力的制度篱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惩治和威慑、制约和监督、教育和引导等方面综合发力。要把握正确导向,坚定不移做好教育系统选人用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性观念,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问责。积极接受中央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认真做好对9所部直属高校和5家直属单位的巡视,实现全覆盖。要推进重点问题治理,维护教育公平和群众利益。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强化对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干部任免权、资金分配权等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教育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直属机关、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办法。(驻教育部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