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动态

首页» 上级动态

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的美好向往 党的历史责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16-03-07   浏览次数:

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的美好向往 党的历史责任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6日参加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审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迈出坚实步伐。

  王安顺、巨晓林、王全等代表先后发言,王岐山认真倾听、同大家交流讨论,大家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王岐山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步,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1840年起,中华民族就开始了追求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国人民从未甘于屈辱,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使中华民族走上独立富强的道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理解宏伟目标必须联系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1840年以来的近现代史和90多年党的奋斗史,敬畏和感恩历史,不可数典忘祖。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内涵,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王岐山强调,要把宏伟目标、中央精神和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方向、目标和路径,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既要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绩拥有充分的自信,又对面临的挑战保持冷静清醒。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到办法和答案。学习就是看齐的过程,看齐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看齐才能发现差距、找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全面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领会,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扬科学精神,探索实践在前、总结归纳在后;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改革创新抓出实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岐山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坚持党的领导、担负历史使命,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好党员干部在作风和廉洁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只要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想自己少些、想群众多些,真正敢于担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战胜不了的困难。

  王岐山充分肯定北京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北京市为全国作出表率、当好首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