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首页» 警钟长鸣

教育部:抽查核实函询回复情况 强化党委书记职责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3-25   浏览次数:

  教育部党组、驻教育部纪检组积极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加大谈话函询力度,2016年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对18人的回复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发现个别干部未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和问题,甚至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对抗组织调查。为此,严肃处理了相关干部,其中,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人免去校级领导职务。

  近日,教育部党组、驻教育部纪检组对领导干部回复组织函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做通报:一是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个别领导干部认为群众故意找茬,组织小题大做;有的明显带有情绪,埋怨群众、抱怨组织;有的直接以“纯属诬陷”“不属实”等简单否定;有的因为群众举报、组织函询影响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避重就轻,不如实说明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一些重点问题和敏感问题不正面回应,轻描淡写,甚至答非所问;有的过于强调历史背景、客观因素,千方百计进行辩解;有的明明清楚自身存在问题,但缺乏主动认错悔错改错的态度。三是虚构事实,对抗组织审查。有的领导干部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甚至在组织约谈、调查过程中与相关人员串供或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一再错过向组织坦白、自我救赎的机会。四是缺乏担当,签字背书走形式。有的党委书记审阅班子成员函询回复材料不认真,不严格把关,仅仅把签字当作一种形式和程序;有的对干部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有的明知干部存在问题,却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缺乏责任担当。

  通报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不断锤炼党性,自觉坚守忠诚廉洁的政治品质。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纪律自觉,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正确认识、对待群众监督和组织函询。要对党忠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有无问题都要如实向组织说明白。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审阅干部函询回复材料,把好第一道关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驻教育部纪检组)